刘经南院士、郭迟教授等完成的论文入选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论文

  •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学院] 点击量:[5680]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颂)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结果,以中心为第一单位完成的论文《智能高精地图数据逻辑结构与关键技术》入选。该文章由刘经南院士、郭迟教授、博士研究生詹骄等完成,于20198月发表在《测绘学报》期刊上。文章以车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为研究对象,讨论定义了智能高精地图,认为智能高精地图作为未来出行的关键一环,是交通资源全时空实时感知的载体和交通工具全过程运行管控的依据。为了推动智能高精地图研究与应用进展,对其关键特征与问题展开分析讨论,该文从地图学理论上提出智能高精地图信息传输模型;从实际应用上结合轮式机器人自主智能控制流程,提出智能高精地图数据逻辑结构,并分析其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从计算模式上总结“众包+边云协同计算”计算模式,并针对如何提高众包数据质量的问题,开展关键技术分析;从应用场景上分析未来智能高精地图的有效应用场景。通过这些关键技术可实现城市交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不同交通资源之间的联动效果,从源头上解决城市之间交通资源的供需矛盾,实现高效高质量出行,实现“出行即服务”愿景。该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制定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等项目资助。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开展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旨在遴选出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在科技前沿有突破和建树、对原始创新有引领作用、对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有重大贡献的优秀论文,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更好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同时,通过学科集群专家推荐、牵头单位组织遴选、中国科协终审认定等程序,确定入选论文名单。本届全国共有95篇论文入选。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