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骥教授团队夺得IPIN2022国际室内定位比赛手机端车辆定位组别冠军

  •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学院] 点击量:[6325]
2022年9月7日,在第十二届国际室内定位与室内导航(IPIN)比赛中,由中心牛小骥教授团队和高德软件技术公司组成的联合参赛队夺得了基于智能手机的车辆定位组(Track6)冠军。这是中心继2015、2018、2020、2021年夺得IPIN冠军后,第五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Track6赛题为基于智能手机的车辆定位,其目的在于挖掘智能手机内置传感器(包括GNSS、MEMS IMU和磁力计)用于车辆导航的潜力。不同于往年的数据事后处理模式,今年本赛题的比赛方式改为模拟实时定位模式,即通过实时访问服务器获取用于定位的数据,并实时上传定位结果,赛题难度显著提高。该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模拟了实时导航场景,充分考验了各参赛队伍定位算法的实时性能。测试路线包括静态初始对准阶段(约5分钟)、开阔环境阶段(约20分钟)、GNSS信号部分受遮挡频繁中断阶段(约25分钟,含大量观测粗差)和完全无GNSS信号阶段(约10-15分钟)。测试车辆的行驶过程包括直行、左/右转、倒车和停车,并刻意安排了几个恶化手机安装条件的典型挑战场景。最终,武汉大学与高德公司联队以定位误差14.7m(75%概率)的成绩夺得该组别冠军。
据悉,国际室内定位与室内导航大会(IPIN)室内定位比赛是全球三大室内定位赛事之一,其余两大赛事的举办方分别为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和微软公司;IPIN会议在谷歌学术排名中属于顶尖级别定位与导航会议。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