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 发布时间:[2020-05-04] 来源:[学院] 点击量:[1980]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精神,依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特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在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心研究生复试工作。负责制订中心招生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拟录取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进行解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等。
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姜卫平  
副组长:叶世榕 汪志明
   员:赵齐乐 高振东 牛小骥  
(二)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网络安全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实施以及成绩评定等工作;网络安全小组负责复试网络平台的技术支持,保障复试网络顺畅和网络保密安全;疫情防控小组负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复试人员的防护和复试工作环境卫生。 
(1)复试工作小组
组  长:叶世榕
成  员:戚颖华  王群  蒋小萍
(2)网络安全工作小
组  长高振东
成  员:郭迟  贺喜  高柯夫  涂冰英  张爱武  张晓松
(3)疫情防控工作小
组  长:汪志明
成  员:付波  何小丹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一)招生计划
2020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数33人,已接收推免生26人,统考招生计划7人。
(二)复试分数线
电路与系统专业总分335分,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总分335分,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总分335分。
各专业单科分数,其中政治55分,英语一55分,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90分。
(三)其他
中心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中心,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中心相应复试分数线”,经体检合格,可免复试录取。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总体差额比例为143%。
三、复试安排和复试内容
(一)电子材料提交
2020年5月717:00前,参加复试考生(见附件)提交电子材料发送到xsgnss@whu.edu.cn,文件命名“姓名+专业”。
材料清单(电子版):
(1)本人身份证;(2)准考证;(3)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4)个人简历;(5) 英语成绩证明(六级或者托福雅思成绩);(6) 科研成果、科研工作经历、发表论文和个人获奖证书(校级以上,不含校级)证明;(7)《诚信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名);(8)其他能展示能力与水平证明材料。
(二)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准备以下材料原件在面试前予以展示:(1)本人身份证;(2)准考证;(3)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4《诚信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名)
  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资格审查及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三)复试确认
2020年5月11日前,工作人员将联系考生,调试网络设备,做好复试现场环境卫生,确认复试有关事宜。
(四)复试形式和复试内容
1、复试形式
   2020年5月12日,采用网络复试。
2、复试内容
(1)笔试
笔试采用开卷方式,统一时间公布考题和回收答卷。
笔试内容为专业知识测试,考察学生对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
(2)面试
  面试内容包括外语面试和综合面试。其中:外语面试测试外语听和说的能力。综合面试:突出考察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新能力、表达能力、治学态度、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
复试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的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本专业研究生的教师组成,设组长一人,每个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网络笔试、面试采用腾讯会议和QQ视频,请考生务必提前下载相关软件,做好准备。由管理员邀请进入笔试、面试室进行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像。
3.成绩计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加权分)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初试成绩=[(初试政治课成绩+初试外语成绩+初试数学成绩+初试专业课成绩)÷5],占总评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复试成绩中笔试占30%,外语口语测试占10%,综合面试占60%);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按百分制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且享受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后达到中心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于5月6日前将相关证明材料发至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邮箱(wdyz@whu.edu.cn),经审核通过后准予参加复试。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中心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复试时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政治情况的直接了解,根据情况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进行核查。
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核查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调剂政策
中心线上生源充足,不接收调剂。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 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 《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中心招生计划和复试《实施细则》进行录取。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中心2020年只招生全日制计划学生。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八、信息公开
  在中心网站上公布本单位复试细则。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在中心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若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举报电话: 027-68754125,邮箱xsgnss@whu.edu.cn。
九、其他
复试通知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复试考生电子邮箱,请注意查收,未收到请联系我们, 邮箱xsgnss@whu.edu.cn。
未尽事宜由中心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202053
 
附件:
1、 复试名单
2、 诚信复试承诺书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