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武大】3分钟解决交通事故理赔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的故事

  •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学院] 点击量:[1783]
 记者:肖珊

   编者按:918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我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北斗即时判:米级精度的警保联动车联网系统”项目获得创意组金奖,《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有车的人,最怕出现交通事故,尤其是交通事故处理颇耗时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强争夺赛,武汉大学学生、北斗即时判:米级精度的警保联动车联网系统项目负责人左文炜的开场,即击中现场有车一族的小心脏。

如何能在交通事故发生3-8分钟内,不需要交警和保险人员到场,实现交警定责处理、保险公司快速定损?

北斗即时判警保联动智能系统的智能后视镜,一招就能解决。

搭载具备车道级(亚米级)的北斗高精度网联智能后视镜、行驶记录仪终端及UBI北斗高精度网联智能车载终端,可同时连接交警云服务平台、保险云服务平台、北斗高精度车主服务云平台,从而实现交警和保险的联动线上快速处理。左文炜充分利用5分钟,详尽介绍北斗即时判到底是如何即时处理的,当安装有即时判的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时,该系统可实时将记录的事故现场视频图像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汽车行驶轨迹的车道级信息数据(亚米级),自动上传至交警和保险公司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平台。

当事车主在线远程报案后,交警即可远程在线勘查定责快速处理,同时及时将高精度定位全时空信息有关数据推送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则可同步远程在线接收查勘、审核相关即时事故现场的高清视频和图像等信息,实现快速定损、快速理赔,从而使得事故车辆能在3-8分钟内快速撤离事故现场。

利用这一新技术,还能区分司机行为的好坏,让好司机买车险得到优惠,让有驾驶陋习的司机付出更高代价,甚至买不到车险。”指导老师郭迟介绍。

目前,北斗即时判已实现四个方面的首创:全球首个将互联网+北斗技术应用于商业保险改革;全球首个实现车道级(亚米级)定位精度的车载后视镜终端;全球首个集成大规模车道级高精度数字地图的车联网系统;全国首个获得公安部道路交通执法取证设备认证的车联网终端。

让车辆安全、畅通、快速、绿色行驶,优化城市居民出行,将会成为解决现阶段城市拥堵,减少交通事故、提升交通效率的一剂良药。未来的智慧交通网络之上,就是一张遍布海陆空车神经的云系统,北斗即时判将联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在这一高度发达的神经网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我们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目标是要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同,其是可度量的,交通服务质量的提升就是一种增加人民获得感的方式。北斗专家、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指出。

北斗即时判作为汽车行业的新服务,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左文炜介绍,这一智能车载终端目前已在宁波、武汉、南京、无锡及济南等地得到批量成功试用。如该系统自6月在宁波上线以来,掀起安装热潮,现已覆盖1万台以上的车辆及众多保险公司,处理事故千余起。

该系统不仅被列入2017年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项目,还进入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三年发展规划行列。

自今年4月正式推向市场以来,其不但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车载视频取证认证的设备,还获得用户一致好评。

5月,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巨大的LED屏上,北斗高精度即时判警保联动智能系统的图标和标语,向全球顶尖人群展示了中国高科技的全新形象,也吸引了美国、英国等国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相关报道竞相见诸报端。

(供图:郭迟 编辑:杨欣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